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2015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及研讨会圆满结束


点击量: 时间:2015-12-10

    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工会联合举办的大连理工大学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历时一个多月,于11月29日落下帷幕。全校17个学部(学院、部)选拔推荐的2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评审,4名青年教师获得讲课竞赛一等奖,他们分别是:管理与经济学部的董维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谷丽、软件学院的刘艳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武震林;8名教师获得讲课竞赛二等奖,他们分别是:建设工程学部的梁若冰、建筑与艺术学院的苏媛、盘锦校区的刘明增和赵英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姜影、数学科学学院的吴佳、体育教学部的杨雨龙、外国语学院的孙丽。

    今年的比赛是我校青年教师的第十三届讲课竞赛。本着“以赛代训、以赛促练、赛评结合、发展教学”的原则,各学部、学院(部)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从10月份开始,分别成立了部、院评审小组,组织各学部、学院(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首先在本单位进行讲课竞赛,分别选拔出竞赛成绩优异的教师参加学校的讲课竞赛。各单位选拔出的28名青年教师选手于11月28日至29日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每位教师精心准备了30分钟的授课环节,展现了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多种类型的授课方法和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参赛教师都有效利用微视频、多媒体演示、实物模型、黑板板书等风格各异的教学手段,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

    比赛结束后,针对现阶段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评审专家组召开了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青年教师整体学历水平提高后,知识结构体系和知识点掌握较为扎实,课堂信息量大,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但从整体上看,青年教师的授课中还存在着教学热情不高、师生互动较少、课程内容稍浅、教学设计不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

    竞赛结束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整理现场教学录像,为每位参赛教师制作教学录像片。在“名师面对面”活动中,安排评审专家结合教学录像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培训,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理解课堂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