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成功举办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点击量: 时间:2019-10-28

为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于2019109日至1016日举办了电信学部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学部初赛中表现优秀的教师晋级学部决赛。

学部初赛精彩点评,针对性提升讲课能力

初赛于2019109日在综合1号楼的多媒体教室举行,23名参赛老师分成3组进行,评委由学部教学咨询组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骨干教师组成。评委们对每位选手都给出书面评语,既指出了讲课中的优缺点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等。赛后由本科教学秘书将评语汇总后一对一反馈给参赛教师,以便青年教师在后续的比赛和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加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切实提升讲课能力。

学部决赛名师汇聚,相互切磋汲取教学养料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7名教师晋级学部决赛,决赛于20191016日在创新园大厦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评审组由大连理工大学教育教学调研咨询组教师、学部教学督导组教师以及教学副部长等组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任立春老师莅临决赛现场指导工作。

学部决赛由“示范教学”和“竞赛环节”两部分组成。首先由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辽宁师范大学的石慧老师作示范性教学展示,分享她的教学心得,展示身为青年教师独有的青春风采。

讲课竞赛环节各位选手在讲台上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讲课能力,参赛的青年教师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逻辑推导,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他们都精心准备。此外,学部其余的年轻教师们也到场观摩学习,有效带动了学部授课教师们学习的热情。经过四个小时的比拼,郭源博、仇森两位老师获得学部一等奖;朱理、刘鑫、刘文飞三位老师获得学部二等奖;张驰、马驰两位老师获得学部三等奖。

近几年,学部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授课能力、教研能力、课程思政能力的培养,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更是展示学部青年教师风采的舞台。为健全赛制,建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品牌效应,学部不断优化竞赛流程,形成初赛提升+决赛切磋相结合的方式。学部初赛中注重对每位教师授课内容的讲评,强化以赛促练,进一步精进教学水平;决赛融入教学示范环节,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学部要求全体适龄青年教师都要参与到讲课竞赛中,扩大讲课竞赛的影响规模,在青年教师心中强化“以本为本的意识,不断推进四个回归,激发青年教师本科教学原动力,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建成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助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获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化工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