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点击量: 时间:2019-12-16

121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共同组织的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总结表彰会顺利召开。专家名师、参赛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回顾竞赛历程,分享教学感悟,总结经验,共同进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参加总结表彰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讲课竞赛自9月份起,历时三个月,得到各学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全校21个教学单位的132名青年教师倾情参与,最终评出建设工程学部彭云等6人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毕胜等10人获二等奖,化工学院戴岳等15人获三等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等9个教学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讲课竞赛全方位开展培训工作,组织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教学交流等活动,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促练,赛评结合,发展教学”的竞赛目标。开展“提升课堂教学基本功”系列讲座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坊”,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信息技术和教学融合,以及教学语言教姿教态等方面内容,青年教师现场试讲,专家名师点评指导,提升教学基本功。同时,多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聚焦教师教学发展,教师们分享教学心得,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总结表彰会上,梁延德教授、贺明峰教授、张一凡教授、李雪春教授分别对实验课组、工科组、文科组、理科组的竞赛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和教学指导,4位教授充分肯定了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取得的成绩,就课堂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教师专注教学、热爱教学。青年教师通过参加教学竞赛得到迅速成长,加深了对教学的理解,锤炼了授课能力,提升了教学水平。

今年10月底,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聚焦教师教学发展,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我校电子制作竞赛颁奖暨“赛教融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教师获得辽宁省首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