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日语听说(日语听说2、日语听说4) 线上教学案例


点击量: 时间:2020-06-07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日语听说(日语听说2、日语听说4)

开课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

授课教师:韩兰灵、于亮、毕杨、时春慧、刘艳伟

授课班级及人数:日语听说2:软国1901~1908(含重修复修):226人

日语听说4:软国1801~1807(含重修复修):213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单、双)周 二、四 ,共 4 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

日语听说2:

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初级日语听说(中)”

日语听说4:

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中级日语听说”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腾讯会议、班级QQ群

【教学实施】

一、 教学内容

《日语听说2》侧重对学生词汇运用、语言组织能力的训练,培养主动听和说的意识和能力,学生要理解日常生活会话等一般性谈话,同时能够用日语回答问题或者进行概括。

《日语听说4》培养学生理解各种场面的生活会话和新闻广播,能够用日语比较详细地叙述自己所熟悉的内容,掌握实际运用语言能力。

《日语听说》属于实践类课程,通过“听-说-读-写-视-演-练”等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二、 自主学习+线上互动(学时比例1:1)的混合教学模式

1、自主学习

教师将教学资源以微课、作业、测试等形式上传至平台,学生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自主学习并提交作业。记录疑难问题点,在平台讨论区进行发帖回帖互动。平台扩充听力作业54套、口语作业21套、25个讨论话题、课程相关资源多份,充分满足了学生线上学习的资源需求。

2、线上互动

在课表时间内利用腾讯会议和学生开展线上互动教学,包括口语练习、小组发表、难点答疑等。线上互动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及时检测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同时创造丰富的语言产出机会,学以致用。

3、评价方式

本课程实施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方法。

【教学效果】

1、 课程开展顺利

学生积极观看平台视频、按时完成作业。作业形式丰富多样,有选择、填空、翻译、口语回答问题、模仿配音等主、客观题目;评价上采取平台自动批改、教师批改、师生互评等多种方式。平台讨论区发帖回帖踊跃。5周以来,共有819条讨论。线上互动教学的出勤率高,语音对话、视频小组讨论等师生、生生互动形式多样,趣味性高,提高了学生学习体验,加大了听、说训练,基本收到了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质的效果。

2、 学生反馈较好

线上互动结束后,团队进行问卷抽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感受,对课程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完善之后的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客观依据。结果表明:学生对当日《日语听说》线上互动课堂的满意度是100%;与老师沟通的顺畅度是94%。

3、督导反馈好

两门课程的所有线上资源同时发布给督导老师,便于督导专家随时抽查监督,同时在前5周的线上互动教学听课中,专家们也给予了《日语听说》课程很高的评价。

4、课程推广到其他院校,受到好评。

《中级日语听说》慕课受到日语教育界同行的格外关注。团队需要面向四大平台,为全国各地的师生提供服务。“中国大学慕课”第二轮选课人数4585人,“学堂在线”4283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928人(均不含各高校SPOC数据),近1万人选课,在听说类日语课程中位居第一。

【教学创新】

1、前期积累丰厚,本次应对从容

课程从2011年至今连年是校优秀课程,得益于丰厚的积累和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率先致力于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实施混合式教学已有4年,教学理念和效果得到督导专家与学生的一致好评。针对本次疫情期间的教学需求,团队立刻从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制定应对方案,构建集体备课、合理分工、资源共享、烦恼分担的工作模式,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2、学习资源充沛,互动形式多样,检测办法丰富,评价方式多维

针对在线学习特点,重新整合已有资源,更新迭代课件,制作补充微课,设计多模态语言教学活动,通过问答、及时测验、提交录音、录像、小组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检测学习效果,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督促养成优秀学习习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3、构建“二线三步四维”学习服务支持模式

结合课程特点和学习阶段,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从课前、课中、课后的三个步骤,以教学资源支持、教学活动支持、管理支持、评价支持四个维度,构建学习支持服务模式,提升学习兴趣,保持学习动机,确保教学质量和效率,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用外语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跨文化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而助力。

【支撑材料】

1、 备课准备

在团队负责人韩兰灵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关于如何完善平台现有资源、如何整合修订原有课堂资源进行反复探讨。课程组长于亮和毕杨,组员时春慧和刘艳伟,课程组共5位老师协同作战,信息共享,明确分工又互相查漏补缺, 20几天不间断的网络会议讨论和亲身试验,终于敲定了线上互动教学模式和腾讯会议软件。从教学大纲的修订到教学日历的完善,再到线上互动材料的补充,团队教师反复推敲,夜以继日。

2、 课程截图

3、形式多样的作业(截图)

4、 平台讨论区的截图

5、 资料区截图

6、 线上互动教学截图

7、 知名慕课平台上线的本课程截图

8、 社会学习者对慕课评价截图

9、 为兄弟院校提供教学咨询服务截图








上一条:国际英语测试技能 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游戏创意与设计 线上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