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机械设计基础 线上教学案例


点击量: 时间:2020-06-07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机械设计基础

开课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授课教师:毛范海

授课班级及人数:运英18、运创18、中白17、部分重修,141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单、双)周二 、四,共 64 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腾讯会议(直播、互动、答疑)、QQ群答疑及超星(教学相关资料、平时考核)、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腾讯会议PC及手机端、超星APP及PC、QQ群;OV录屏软件

【教学实施】

2019-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因受疫情影响,本科生《机械设计基础》课程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1)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完成本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同时积极与学生实时互动,讨论课程的难点与所讲述章节内容的重点及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培养学生一定创新能力与机械结构设计能力。同时采用QQ群随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给予指导。2)采用超星手机端APP及电脑PC端平台进行教学资料的准备,包括课程教学内容的视频录制、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互动、小测验等平时成绩的管理。同时也利于学生授课前的预习以及课后的难点内容的回看与再理解。可更好地使学生掌握理解本课程的知识点。3)构建完成课程辅助教学实验—轴系结构的虚拟实验与设计。使学生既学习掌握了本课程的基础知识,同时又掌握了如Inventor、Proe、UG、Solidworks、Autocad等软件工具的实际使用,为学生未来毕业设计奠定基础。

线下教学:部分实验内容因实验设备及条件限制,仍需采用线下方式教学。

【教学效果】

经过迄今3周的教学实践,取得了预期的较理想教学效果。首先网上教学可充分缓解开学后学校教学资源安排难问题,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课时、教学内容与要求不打折;其次,利用网上教学平台及网上资源,可拓展教与学的知识面,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1)利用建立的QQ群、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超星手机端APP及电脑PC端教学平台,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可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提前学习,并积极思考与提问;大部分同学可在直播教学后,利用线上教学资源的视频回放、提问等方式进一步理解课程内容的难点;还有个别同学学习进度偏慢。网上在线教学平台进入传统教学课堂,更好地帮助了主讲老师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3周的教学实践时间虽然较短,但也取得了一定的较理想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较好的评价。

2)网上在线教学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在线教学平台集中授课时网络的拥堵卡顿崩溃;个别学生因网络问题实时互动较难;以及所有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时理解反馈与面对面的教与学的实时互动等问题。面对面教与学的答疑解惑实时互动,目前网上教学是无法逾越线下教学的。

【教学创新】

在线雨课堂教学,作为PPT插件融入授课内容方便,但直播录制困难,且每篇PPT教学内容需经过手机端微信小程序以每一条小于60秒语音的配述教学内容,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作为在线教学平台,有优质慕课资源、智慧教学工具、在线课课内直播、学生在线学习数据等服务,但由于全国高校的集中开学与授课,导致直播时网络经常出现拥堵卡顿崩溃。考虑上述教学平台优缺点,本课程授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与学生实时互动完成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内容讲授;采用QQ群随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给予指导;采用超星手机端APP及电脑PC端平台进行教学资料的准备,包括课程教学内容的视频录制、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互动、小测验等平时成绩管理与考核;构建完成课程辅助教学实验—轴系结构的虚拟实验与设计。采用互联网+在线教学实现尝试线上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内容牵涉工程实际背景,教学内容多且学生理解较难,教学相关内容动画较多,腾讯会议在线直播可实时与学生互动交流,超星手机端APP及电脑PC端教学平台,可方便学生不同时间段的学习与平时成绩的考核管理。

【支撑材料】

教学准备




上一条:工程图学(国际班) 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机械设计2 线上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