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聚焦一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构建分类卓越的教师发展机制为工作目标,以政治引领、本领提升、文化涵育、资源保障为工作原则,以精准发展、精细培育、精心服务、精干队伍为工作理念,以培训、讲座、沙龙、论坛、专题计划、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工作抓手,引领、支持、保障教师全周期、全领域、多目标卓越发展,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

一、工作职能

1. 教师培训

新教师融入计划实施(含辽宁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思想政治素质培训;国情研修;校情校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企业实践;综合素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培训;教师数字素养培训;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培训等。

2. 教师发展

教师关爱计划实施;教师发展档案建设;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发展师队伍建设;素质拓展训练;教师成长营;学科交叉论坛;教师发展沙龙;教师发展论坛;教师发展专题培训等。

3. 教师服务

青年教师发展咨询服务;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优秀青年人才跟踪服务;政策咨询平台建设;名师工作室运行;教学个性化服务;科研个性化服务;教师身心健康服务等。

4. 教学提升

主讲教师资格认定;青年教师助课;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校级、省级及国家级讲课大赛;名师讲坛(名师直播间);教学工作坊;教学基本功培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业学科类教学培训等。

5. 合作交流

依托卓越大学联盟、全国高校教师发展联盟、高校教发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大连市高校联合会等各类联盟组织,积极参与研讨交流,组织区域培训、学术会议、教学竞赛;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国际化教师培训;国内培训交流等。

6. 综合服务

新教工导引计划实施;教职工在职培训管理(含在职攻读学位);七级管理岗培训;职称外语考试组织实施等。

二、服务承诺

1. 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恪尽职守,秉公办事。

2. 树立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师生难题。

3. 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不准接受前来办事人员的宴请、钱物和其他好处;不准涉足与自己身份不符的场所。

4. 服务热情周到,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话语、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相待”,为前来办事的师生提供温馨服务。

5. 大力提高工作效率,对师生提出的疑问和诉求,能当场办理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承诺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予答复。

6. 政策公开、透明,大力精简各种服务项目的办理程序、所需材料,为师生提供最大便利。

三、历史沿革

中心前身是教师教学培训中心(2003.4—2011.9)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1.9—2021.12)。2021年12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更名为教师发展中心,为学校直属单位,对外仍保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牌子,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