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学校开展“名师面对面”教学咨询与指导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14-03-28

    新学期伊始,国家第一届、我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高占先教授参加了首场“名师面对面”活动。满头的银发,睿智的目光,高教授以其丰富经验和睿智应答,给参加“面对面”教学咨询和指导的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场“名师面对面”活动,辽宁省、数学科学学院的郑斯宁教授与本科生谈学论道、真诚指导,显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魅力。接下来“名师面对面”将持续开展,为师生答疑解惑。

    为充分发挥我校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解决师生在教与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困惑和问题,同时也为了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师生对“抓学风、促教风、转作风”所提出的具体意见,从本学期开始,组织了“名师面对面”活动。此活动每月举办三次,其中两次针对本科生、一次针对教师,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国家级和省级对师生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咨询和指导。根据师生需求,还可临时增加活动次数。


    3月12日,第一届国家级高占先教授参加了首场“名师面对面”活动,5名青年教师就自己所遇到的教学问题,一对一的与名师悉心交流。5名教师均来自教学一线,他们所提出的共性问题是如何引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上如何与学生互动,提高教学效率等。因教龄和职称不同,教师们所关注的重点各有侧重。新开课的青年教师就如何备课、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等问题向名师请教;主讲过二、三轮课程的青年教师,就如何在教学上有所突破、如何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持续保持教学热情、如何顺利通过学校相关考核等问题与名师进行交流;具有副教授职称的青年教师就关注如何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如何凝练教学成果奖、如何把握教师的发展方向等话题与名师进行探讨。高占先教授就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与他们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耐心咨询和悉心指导。 


    3月19日,辽宁省郑斯宁教授如约进行第二场“名师面对面”活动,5名来自机械、力学等不同专业的一至三年级的本科生通过网上预约参加咨询和指导。学生们就如何安排好大学生活,如何合理分配专业课和选修课的时间,以及非常学术性的问题,如“N-S方程求解的最新进展情况”、“变分法和有限元法的应用”等问题,与名师进行交流和研讨。郑斯宁教授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对学生们所遇到的困惑和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讲解。 

    两场“名师面对面”活动结束后,两位名师分别谈了各自的感受。高占先教授谈到,来咨询的青年教师都是十分热爱教学,对教学有感情,并且急于提高自己教学水平。希望青年教师多补些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郑斯宁教授感触颇深,他谈了三点感受,一是真诚、平等地面对学生;二是依据亲身经历,举真案例,讲心里话;三是帮助学生完善自我,而不是以个人的喜好干预学生。

    通过“名师面对面”活动,青年教师和学生“零”距离地接触了,聆听了名师的答疑解惑和倾情指导,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而更理性地去思考教与学的问题。

上一条:中心召开2014年春季学期首场研究生助教培训会 下一条:中心召开申请出国教学访学教师座谈会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