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杨永斌院士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点击量: 时间:2014-06-05

    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建设工程学部的邀请,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和奥地利科学院杨永斌院士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为15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回首来时路:导师与我”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主持。报告会前,李志义副校长会见了杨永斌院士,就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事项与身为中华工程教育学会理事长的杨永斌教授进行交流。
    讲座伊始,杨院士阐述了教与学的内涵。他谈到,教学要成功,教师和学生的责任各半,教的部分是传道、授业、解惑和唤醒学生;学生贵在自醒、自觉。杨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过程,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只有静心潜行,积累能量,才能够做出成就。在谈及如何为师时,杨院士讲述他自己在求学过程中,恩师对其影响深远。他说,从在台湾大学任教第一天起,就非常重视教学,始终坚持上好每堂课。他一直秉持当年美国恩师的作法,关注学生,鼓励学生,以启发引导的方式,善尽为师者的角色,致力于课堂的教学,启迪学生的思想。
 
    杨院士的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如何做好教学,梦想和现实的关系,教学和科研如何起步等方面的话题与杨院士进行热烈交流。杨院士的解答精辟而风趣,他给师生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做好时间管理和健康管理,不能过于功利,要做到“静、定、安、虑、得”,勇于承担为学者和为师者的责任,及时自醒自觉和唤醒学生。
    杨院士的报告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他丰富的生活、学习和奋斗足迹给与会师生树立了成功者的典范。他深入浅出的阐述,栩栩如生的讲解,让师生们对“如何为生”和“如何为师”有了新的感悟,值得深入思考和学习。这场精彩又丰富的报告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资料:杨永斌,博士,工程力学专家,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刊总编辑和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等。曾任云林科技大学校长,现任台大特聘教授、中华工程教育学会理事长及两个国际期刊IJSSD和IMMIJ主编。

上一条:数理化青年教师与教学观摩示范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下一条:中心召开2014年春季学期首场研究生助教培训会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