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骨干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骨干教师培训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点击量: 时间:2019-05-23

519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经济管理学院楼B111教室举行。培训班邀请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教授作主旨报告。副校长朱泓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全部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并听取了报告,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主持。

朱泓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首先对陆靖教授和各位骨干教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教师队伍建设已经作为基础性工作放在了首要位置;新时代高教40条也指明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2019年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和前进方向,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标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师资。

 

 

朱泓副校长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恰逢其时,寄托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殷切希望。培训班旨在不断加强主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名师培育奠定坚实的基础。她勉励各位学员:“各位骨干教师就是‘种子’,是将来校、省乃至国家的后备人才”,希望大家能够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楷模。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王开宇教授作为本期培训班班长,代表学员作了表态发言。他结合自己参加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并获得唯一特等奖的经历,讲述了参加教学培训并带领教学团队不断提高的过程。他说,我们要当好“种子”,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参加每一次培训,并将培训的成果付诸日常的教学实践中,提高自身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开班仪式后,陆靖教授以“教在大学”为题,围绕“教师责任”、“师生互动” 、“教学艺术”、“思政课教学”和“科研与教学融合”等教师关心的话题,结合自身课程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大学教学的观点和实践案例。

 

 

他从总书记在教育大会的讲话说起,强调了教师要有责任,有担当。他说,如果没有这份责任,后面的教学技巧都是一句空话。他结合自己在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的经验,谈到一流的本科教学要与国际接轨,通过与国际上最好的大学进行同标准考核,让国内外教育无缝对接;他还谈到了教师要教学科研并举,才能保证教学内容常讲常新;陆靖教授还分享了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出,在各个类型的课程中,都要像“盐溶在汤里一样”,把思政元素和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做到“润物无声”。陆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举例生动活泼,2小时的讲座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讲座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

 

 

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计划每年举办一期,此次活动为培训班首期开班。本期培训班的内容涵盖了高等教育形势分析、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成果凝练与推广、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规划等。

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培养研究型教师,实现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能够为我校骨干教师培养和名师培育奠定坚实基础, 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上一条: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新工科建设”骨干教师研修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培训人员名单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