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服务
教学资料典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资料典藏 >> 正文

2013年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教师讲课情况专家点评


点击量: 时间:2014-03-05

一等奖                                
                    
1 马宁       建设工程学部 参赛课程: 钢结构 播放

    特点:教案书写规范,文字、图标清晰,设计安排合理,内容充实完整,层次分明,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讲解思路清晰,教学过程组织合理,采用启发式教学,善于运用模型、图片等教学手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信息量饱满。语言表达流畅,有条理;仪态端庄大方,姿态自然;课件制作精心,简要醒目,规范美观。

    改进意见:1)课程应反映出本课程与前、后续课程衔接的关系,突出课程内容连续性和关联性。 2)尝试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如提高压杆稳定性的措施可启发学生思考提出方案后教师梳理归纳。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2 张婷婷       建设工程学部 参赛课程: 土木工程材料 播放

    特点:教案撰写认真,符合土木工程材料教学大纲要求。面向国际班全英文授课,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功底。课堂教学组织环环相扣,讲述层层递进脉络清晰。教学内容充实恰当,重点突出,难点分散。课件制作精良,导引、文字、动画、图片、公式、归纳等规范且恰到好处。课堂信息量饱满时间分配合理。自始至终能够抓住学生注意力,学生思维集中,学习积极性高;感染力强,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呼应顺畅而自然。

    改进意见:尝试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土木工程材料是一门工程实用性很强的课程,时间上从课内向课外延伸,空间上从教室向实验室延伸,内容上从教材向参考资料扩充。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3 王磊         数学科学学院 参赛课程: 数值代数 播放
    特点:该教师讲课条理清晰、概念准确、重点突出。板书书写规范、结构合理、板面清晰、图文并茂。现场语言表达正确、简明扼要、生动流畅,并注重运用引导性、启发性用语。现场仪态大方、精神饱满,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改进意见:合理安排并控制授课进度,正确处理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同时应善于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将其融入到电子课件中,进一步提升讲课质量。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4 杨树叶      体育教学部 参赛课程: 跆拳道 播放
    特点:目标明确,内容充实,讲解动作要领清晰,示范动作标准,时间掌控分配合适。互动交流恰到好处,整个课堂充满生气。
    改进意见:教案的图示与文字说明与现场动作有些许出入。希望今后在教学细节上做到一丝不苟。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二等奖                
 
5 张荣佳 管理与经济学部 参赛课程: 经济学原理 播放

    特点: 授课总体效果良好。讲课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授课准确无误;教学内容新颖,简述清晰,课堂气氛活跃,符合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师生交流较好,注重启发式教学,能够从学生的身边实例分析入手,分析方法较好。语言生动准确,简洁流畅;仪态大方得体,精神饱满。

    改进意见: 1)建议在讲授过程中引用更为贴近实际情况的具体实例。应注重教学重点突出、难点解决的技巧,体现其分析、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的综合训练,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探索欲与合作欲。 2)合理使用光笔,忌光笔乱点。尽量正对学生讲课。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6 李佳艳   机械材料能源学部   参赛课程:能源材料 播放

    特点:教案与大纲符合,内容安排合理。讲课内容组织得当,讲解条理清楚;语言表达规范、准确,语速适中;课件制作较好;思路清晰,有较好的表述逻辑,能够做到循序引导;章节归纳和课堂总结清楚简明,并留有可以引发学生深入理解的思考题,构成了一节能够体现高水平大学教学特点的相对完整、质量较高的课。

    改进意见:1)充分发挥板书的辅助作用,使其与课件相呼应的同时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2)保证对定义的文字描述准确; 3)注意课程大纲与高水平大学教学特点的一致性; 4)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可适当加大知识密度,丰富内容。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7 张金涛  盘锦校区学院    参赛课程:线性代数A 播放

    特点: 授课内容充实完整,精选得当;概念清楚,定义准确;符合大纲要求,突出重点。授课有特色,讲课思路条理清楚,逻辑性强,讲解由浅入深,师生互动良好,能够抓住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对本学科知识的兴趣。衣着整洁,精神饱满,语言简洁,语速适中,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体现了大学教师风采。

    改进意见: 课件制作还应精细,适当增加动画效果,使其更为生动形象;增加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具体例子;讲课过程中有微小的口误;注意科学分配讲课时间。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8      邢兆梅         盘锦校区学院 参赛课程:基础英语1 播放

    特点: 备课充分,教学大纲设计合理,讲课内容娴熟,英语口语流利,语调流畅、仪态大方,能够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以热点新闻为切入点开展讨论,采用学生间讨论、师生间采访等环节,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上精神饱满,与学生之间有较强的亲和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指导作用。

    改进意见: 讲新课前应该有复习,讲完课后有小结、有作业,对学生课外学习提出明确要求。更合理地安排课堂上学生间、师生间的互动环节,使之成为切实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有效手段。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9 王越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参赛课程:国际经济法 播放

    特点:讲课总体效果良好,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日历与教案内容进度安排相吻合。授课有吸引力,教学内容新颖,概念准确。所举事例衔接教学内容不同知识点,密切联系实际。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注重启发式教学,符合大学生认知的特点,表达清楚、语言准确、层次清楚,分析深刻,原理讲授准确到位。

    改进意见:1)重点强调不够突出; 2)注重培养个人在讲课过程中的礼仪规范,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10 董波        数学科学学院 参赛课程:数值代数 播放

    特点:该教师讲课内容明确、无科学性错误,条理比较清楚、概念准确。教学手段使用得当,图文使用适当,课件制作质量较好。现场语言表达较为清晰、逻辑性较强。

    改进意见:1)规范板书书写,调整结构,使其具有条理性; 2)语言精炼些; 3)合理安排授课时间,应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11 王爽        外国语学院 参赛课程:英国社会与文化 播放

    特点:内容阐述层次清楚,概念准确;讲述形象具体,生动深刻,能够自始至终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课堂互动良好,富有启发性。语言流畅,表情温和,手势、姿态均好,语音语调良好。

    改进意见:内容需丰富,应体现一定的深度和扩展性,引导学生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12 曾岩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参赛课程:理论力学 播放

    特点:讲课内容组织得当,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口诀“一点二系三运动”归纳总结得当,效果良好;能注意运用启发式,与学生互动;课件制作精细,很好地演示了点(及刚体)合成运动的现象与规律。

    改进意见:1)建议对重点难点细化,深入分析,确保引出的概念清楚、准确; 2)建议引入更生动、形象,易于理解的实例。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3.12

 
 
                 
                 
 

 

上一条:谈教学--《中国大学教育》精选 下一条:2007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讲课录像及专家点评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