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作者:ctfd    点击量: 时间:2015-05-29

    12月28日,为期2天的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经专家组评选,4人获得讲课竞赛一等奖,8人获得二等奖。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及工会在校第十五次教育教学研讨会期间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来自15个学部(学院、部)的23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教师结合本次研讨会的精神,聚焦课程和课堂两个重点,针对自己所授课程,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在采用电子课件的授课方式同时,辅以板书和实物教学,充分展示了个人的讲课技能和综合素质,表现出良好的教学水平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赛后,评审专家们就加快我校课程建设步伐、引导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注重教学能力的提升、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整体上有所提高,但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国家级高占先教授认为,从比赛中反映出的情况来看,一些教师还没有从传统的课堂思维中转变过来,师生互动应该是思想的碰撞而不是简单的问答形式。教务处处长朱泓教授提出,大连理工大学的课堂应该突出研究型大学的特色,努力建立研究型课堂,而非灌输型课堂,这也是第十五次教学研讨会坚持的一个教学改革方向。座谈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主持。
    本次竞赛分为学部(学院、部)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部分,历时一个月。在初赛环节,各学部(学院、部)教学部长(院长)亲自主持竞赛,并邀请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评委们从参赛教师的教案准备及教材选用、讲课内容与方法及现场综合表现等方面进行评分,选拔出优胜者参加校级比赛。校级决赛后,专家们将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多对多”的教学点评和咨询,并与他们结成“对子”长期跟踪咨询,帮助青年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掌握教学基本技能,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3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3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及观摩安排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