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以本为本 潜心教学 余虹教授谈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


点击量: 时间:2019-03-22

32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辽宁省、物理学院余虹教授为全校60余名骨干教师作了题为“改善课堂教学效果——语言艺术篇”的教学讲座。

余虹教授是大学物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担任“从宇宙到夸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她以自己执教多年的大学物理课程为例,从语言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语言的特征、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课堂教学语言艺术的重要性。她谈到,语言在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是传递信息的助跳板,是解惑的催化剂,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效率;教学语言具有规范性、形象性、情感性、创造性的特征;通过对声调、语速、音量等有声语言的精心设计,以及将文字、图像、眼神、面部表情和优雅的手势等无声语言进行巧妙的组合,提高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能够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习兴趣,实现高效课堂。

IMG_8521.JPGIMG_8469.JPG

IMG_8519.JPG

余虹教授常年奋战在本科教学一线,坚持以本为本,潜心教学。被评为辽宁省、大连市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宝钢优秀教师奖及屈伯川奖教金。1999年至今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七、八、九、十届教学委员会委员。主编了《大学物理》、《从宇宙到夸克》、《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知识点精析与解题能力训练》、《高等光学习题集》等教材。她用专业的视角、生动的实例对日常课堂教学语言运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展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是如何恰当的运用语言艺术让教学内容生动有趣,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PPT中每一个生动形象的动画、报告中每一个具体的教学实例,都让在场的教师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余老师对教学的由衷热爱与倾心付出。整场讲座内容详实、语言生动、深入人心,赢得了现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参会教师均表示获益颇多、受益匪浅。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19年度第四期智慧教学软件培训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软件培训活动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