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王开宇教授作电工电子远程在线实验教学及案例设计竞赛分享


点击量: 时间:2020-05-14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高校教学及研讨活动利用线上各种方式一直在积极有效地开展。2020511日,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为北部地区高校教师带来一场北部地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竞赛暨线上实验教学总结报告会,共计588位各高校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线上分享由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辽宁大学、学堂在线协办,在辽宁省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辽宁工作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北部地区联席会的指导下进行,主持人是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宪坡。

王开宇首先在雨课堂视频直播中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经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内容及形式,从远程实验助力在线实验课堂建设、实验过程管理辅助实验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建设实现社会共享服务、实验辅助资源建设服务在线课堂、电子实验报告建设提升学习效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介绍。

目前中心已开展的线上教学既有利用远程实境实验平台进行虚实结合实验的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单片机原理实验,也有利用Multisim软件进行的电工学实验B2等。为配合提升实验教学效果,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实验教学活动,中心建设了选课系统、过程管理系统、各类实验教学辅助资源等,如建设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的开放课程、开发AR/VR实验项目、开发网页、Flash3D虚拟实验等。中心全体教师协同理论课教师针对不同课程特点进行深度建设,并实现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同时利用大数据实时掌握学生实验情况,设计电子实验报告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兄弟院校间的共享和社会共享。

近日来,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教育部开始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电信学部的王开宇负责的《电子仪器实践》国际版和陈希有负责的《电路原理》作为首批国际版在线课程已经上线。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分享前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的经验,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并提供尽可能的学习指导与服务。

接下来,王开宇就北部地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宗旨、核心、形式、查重、创新、类别、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并为参赛教师指出竞赛易丢分项;他还整理了2020510日华北赛区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的总结发言,为已经参赛和计划参赛的教师们提供详细指导。120多位教师在讨论区针对各类问题积极互动。整个活动期间气氛十分热烈,交流踊跃。

最后,王开宇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案例设计竞赛北部赛区的未来发展做了总结,他表示竞赛组委会将继续坚定挖掘优秀案例进行培育、潜心促进优秀教师培养、认真做好优秀案例分享、节约办会成本持续在线交流、结合社会资源持续协同育人、携手高校同行共同教学发展、做好本职工作融入课程思政、配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组成员单位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共同传递中国教育文化输出,为在线课程国际化平台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为辽宁本科高校应对疫情系列公益讲座之一,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疫情期间带领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高校共克时艰,积极策划有效的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保障本科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上一条:助力“四新”建设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激发教师积极性 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