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基础课程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基础课程培训 >> 正文

“创新 求变”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研修班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点击量: 时间:2019-06-14

531日,爱课程联合大连理工大学举办了创新 求变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研修班。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爱课程中心邓捷副主任、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尹逊波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和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与会并发言。来自全国近40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及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19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关键一年。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辽宁省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委员会的理事单位主要参与,联合爱课程,组织召集各高校关注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师,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为聚焦高校课程改革和教师教学发展,在新时期识变、应变、求变,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商大计。

爱课程中心邓捷副主任作了题为从慕课到金课的大会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慕课从2012年兴起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对其进行再认识,强调了慕课应更加注重其教学属性,并围绕着建、用、学、管指明慕课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后围绕金课的定义、特征、分类和与会代表交流了对金课的认识,特别是提出了混合式金课建设的解决方案。报告的最后,邓主任向广大与会教师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有关工作及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实施进展,并就一线教师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从支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角度向与会者汇报了北京大学开展的工作,介绍了中心对教师教学提供的全方位支撑服务。从智慧教室的建设到网络平台的搭建,从多媒体技术支持到教师培训专题项目,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适应新时期识变、应变、求变的教学需求,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也具有参考价值的工作。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一线教师现身说法,结合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的切身经历和自身课程特点,鲜活生动地和与会教师分享了工作经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尹逊波教授详细汇报了微积分课堂创新的微观设计,他根据不同的教学班规模,分析了不同的教学创新需求,而后运用不同的信息化手段,针对问题开展教学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一如既往的风趣幽默,他和与会教师亲切分享了慕课拍摄中的各种要点和禁忌,强调了以在线开放课程为核心的系统性教学重构;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的Python课程已获得超过百万级的选课量。经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研究,嵩天老师对7种常见的翻转课堂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得出结论,他提出,对于计算机编程类课程,随堂小测、在线视频及上机实践是最值得推荐的三种翻转方法;而课前看视频和课上讨论对于大部分工科类课程往往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研修班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与会教师体验爱课程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老师们通过扫码进入课堂并即时提出问题,台上嘉宾通过慕课堂实时收集问题并与台下教师交流互动。为期仅一天的专题研修班,内容充实,安排紧凑。五月的大连海风轻拂,撩拨着人们跃动的思维,与会教师不仅收获了教学创新的灵感与启发,也借此难得的机会和广大同行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先行者的成功经验,并与同行们一起深入切磋,携手前行。

原文网址:

 

上一条:关于举办 “提升课堂教学基本功”讲座(第一期)的通知 下一条:用情 用心 用功 教学名师传授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之道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