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第二十九期教学沙龙-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改革与实践


点击量: 时间:2021-01-13

12月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十九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活动邀请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贾凌云教授担任主讲,与18位一线教师共聚腾讯会议室,围绕“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改革与实践”展开深入交流。

针对生物医药行业人才缺口大与学生专业认同感差的矛盾,贾凌云院长带领全院师生依托新工科建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瞄准行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生物工程学院从理念、课程、教师等几个方面谋篇布局,开展工程实践教育改革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必须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大工作为双一流高校,培养的学生要认真踏实、有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具备团结协作的能力,有公心、有大爱、有家国情怀。其次,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生物工程学院围绕相关行业的产业链条重建了教学模块化体系,不断的将前沿技术引入课堂。在教学模式上,夯实理论课基础,深化实验教学内容和评价机制的改革。产学研密切合作,建立了非常有特色的本科生校内校外的实训平台。第三,高水平教师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可靠保障。没有一流的老师,教不出一流的学生,组建一支具有工程背景的师资队伍,是提高育人能力的关键。生物工程学院坚持引进、培养、兼职多管齐下,提高教师队伍战斗力。

本期沙龙活动聚焦工程实践教育改革与实践,分享了生物工程学院的实践经验,为全校一线教师在新工科建设大背景下开展工程实践教育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与启发。

上一条:第一期午间教学沙龙-师德师风建设研讨 下一条:如何做好教学为主型教授的竞聘准备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