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线上教学的资源设计及实施流程


点击量: 时间:2020-03-02






线上教学的资源设计及实施流程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赖晓晨副教授线上教学案例

为帮助一线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助力疫情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抗击疫情 助力线上教学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系列活动。227日晚20时,我校区软件学院赖晓晨老师应邀为全校对线上教学感兴趣的老师们做了主题为“线上教学的资源设计及实施流程”的线上报告。

首先,赖老师认为线上教学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建构主义是继行为主义和认知主义之后的第三代学习理论,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强调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建构主义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核心思想,恰好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倡导的理念。尤其是在线上教学模式中,应该从学生的视角完成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流程设计。所以,建构主义和线上教学具有天然的联系,建构主义提倡的一系列原理和方法可以应用到线上教学设计中。

其次,线上课程的设计理念是以“学生为本,一致对准”。以学生为本,是指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合的学习环境,关注教学的产出,注重学生学会了什么,而非我们教师教了什么。一致对准,是指将学习目标、章节目标、课程资源、学习活动、学业考评等环节“精确对准”,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了解自己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的怎么样,因此可以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主动性,甚至自动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

再次,赖老师介绍了线上课程的基本设计思路,主要包括4个方面。第一,在线上课程的资源建设方面,要做多层次、多类别的资源建设,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深度和学习广度。第二,在课程组织实施方面,宜采用支架模式。支架是建构主义的一种教学模式,提倡为学生建构对知识的理解提供持续的支持,为此,事先要把复杂的学习任务加以分解,以便于把学习者的理解逐步引向深入。教学过程中应考虑到学生的现有的发展水平,以及潜在的发展水平,通过支架完成这一过渡,不停地将学生的智力从一个水平引导到另一个更高的水平。简单的说,就是随时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困难,随时为学生提供引导和帮助。第三,在评价机制方面,如果课程的各个环节可以做到一致对准,那么学生就可以随时进行自我定位,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业达成度,有利于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程学习中。对于教师来讲,由于授课手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也需要对学生进行多维度评价,具体的评价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按照德尔菲法、主成分分析法、信息熵法等方法构建评价体系。第四,课程建设需要不断迭代和优化。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可以使教师随时了解学生的理解情况,因此可以实时进行授课节奏的调整。同时,在结课之后应做好总结工作,为下一轮线上课程开设进行资源优化和模式调整。

接下来,赖老师将报告的重点放在了线上课程的内容和流程设计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要设定课程的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应该能够体现教育部提倡的两性一度要求,具体来说,推荐参考布鲁姆认知模型,将学习的目标分为6个层次,从低级到高级分别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其中下面的3个层次是基础目标,上面的3个层次是高级目标。学校的每一门课程,大致上都可以区分出基础目标和高级目标,应将课程内容按照目标分层,并告知学生,让学生事先对课程有一个宏观的认识。

第二个问题是各章目标应注意与课程学习目标一致对准。各章目标也是分支目标,应与总体目标对应,各章目标的总和就是总体学习目标。通过了解各章目标,学生即可了解学习本章的作用。每章中都要有说明,明确学生学完本章之后的收获。每章也都应有活动介绍,例如本章包括多少练习题,多少讨论题,有没有实验,等等,让学生学习之前心里有个初步预估,便于学生进行时间规划。

第三个问题是评价标准。评价标准应该完整,能体现每一个教学环节的实施质量,并且各个组成部分的权重合理。比如,线上包括几个教学环节,线下包括几个教学环节,这些教学环节的权重应如何设置,需要认真考虑。

第四个问题是教学流程安排,按照课前发布通知→线上学习→线下讨论→教师调整优化的流程进行。在教学流程安排中,需要重视学习环境建设。学习环境是静态教学要素的集合,这个集合只有和学习者发生交互之后,才能起到作用,意义的建构通过动态的教学流程得以实现。线上教学中,教学流程分为3个步骤:学习环境建立、教学实施、评价及分析。授课之前,教师需建立学习环境,通过学情分析设定课程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据此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包括线上、线下和实验资源建设。在教学实施环节,学生需在教师的引导下,于课前完成线上学习,然后在线下进行翻转课堂学习和实验案例学习,教师应起到良好的支架作用。课后,教师应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包括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然后根据教学效果调整学习环境和教学实施细节,形成闭环反馈。

最后,赖老师以《嵌入式软件设计》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线上课程的内容建设和实施流程,对以上课程建设方法进行了实例讲解。在讨论环节,部分教师与赖老师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活动有150多名老师参与,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设计起到了很好的抛砖引玉作用。


上一条:使用MOOC+慕课堂+腾讯课堂+QQ群做好线上教学 下一条:使用MOOC+慕课堂+腾讯课堂+QQ群做好线上教学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