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陈后金教授作客“名师讲坛”


点击量: 时间:2021-07-12

2021年7月8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通过线上会议作客我校“名师讲坛”,作“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要点”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佳艳副主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郭艳卿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金明录教授以及校内参与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师近60人参加了交流。

陈后金教授就高等教育形势、课程建设内涵、课程申报要点及课程申报体会等4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他围绕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介绍了如何打造国家水准 、国际领先的“金课”,如何强化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陈教授认为,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根本,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应从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队、教学资源、教学评价、教学成果等8个方面开展,且教师在教学中应能够文理交融,运用人文思想去诠释某些工科理论和现象,展现事理之间的相通性,体现人类探索知识的轨迹、凝练知识的智慧、应用知识的历程,融入思政元素,丰富学生的人文情怀。

陈教授认为,大学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多的应是“思”维模式和“政”治素养的养成。只有这样,人类的知识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的文明才能不断延续和发扬。此外,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是人,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是前提,提出“人事相宜”的队伍建设理念,通过学术研究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体现事业发展与教师成长的协同推进。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针对报告内容纷纷提问,现场交流充分,效果良好。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陈教授的精彩报告对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

为开拓师生视野,促进教学理念更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定期举办“名师讲坛”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活动,通过名师示范课、名师讲座、名师座谈等方式开展交流。本次活动对提升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绿色建筑专题名师讲坛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