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十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7-21

近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期“午间教学沙龙”,来自各学部的一线骨干教师围绕“课堂教学的展开、推进与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

辽宁省、创新创业学院贺明峰教授担任主讲人,贺明峰教授曾获辽宁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和数学模型等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贺明峰教授指出,课堂教学目的在于传授学生知识、教会学生方法、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能力,教师在课堂中应该围绕这些目标展开,优化教学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教学内容设计应围绕培养计划来制定。同一门课程,面向不同专业的学生,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是不同的,教师必须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调整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

贺老师认为,传统的教与学形态仅关注知识的讲授,在新形势下,要以学生为中心,改变单向传输型教学,广泛开展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实现积累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教师课前需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的展开方式,课堂教学内容要精炼,给学生留白。在课堂教学的展开、推进与实施过程中,着重阐述对科学理论的发现与发展过程,让质疑精神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学生思想之中,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和主动实践,自主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本期午间教学沙龙的讨论热烈深入,与会老师就课堂教学的展开、推进与实施,针对弱化管理、强化参与、课程建设要围绕学科的发展等不同方面发表见解,分享心得。午间教学沙龙聚焦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切实有效的研讨交流,激发教师思考教学理念、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上一条:知识传授向能力转化的教学探索 下一条:第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课堂教学中知识传授与能力转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