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大学英语在线教学过程实施


点击量: 时间:2020-03-19







大学英语在线教学过程实施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孙丽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四:公共演讲+英美建筑音乐绘画

开课学院:外国语学院

授课教师:孙丽

授课班级及人数:1100020040.3738人),1100020040.3834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单、双)周 二,周五 ,共 64 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超星大工金课平台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QQ

【教学方法】任务教学法

 

【教学实施】基于任务教学法的异步学习+同步学习在线教学模式

正式开课之前,直播讲解该课程用到的直播平台及具体操作注意事项,如何在大工金课平台学习该课程,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和考核方式。

6c538268e0c72ea583ffc5f19cd9e81

钉钉直播试课

 

教学设计分成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各个环节都设计相应的任务,激励学生完成教学内容的学习。具体操作过程如下图所示:

课前(直播前)设计各章节的目标导学,引导学生异步学习文本材料,PPT和老师录制的教学视频,督促学生完成相应的课前任务(包括选择题、判断题、纠错型练习、迁移型练习等任务)。

教学微课的制作包括导入、阐释和总结三个主要部分。

                         教学微课一                 教学微课二

在直播之前,督促学生完成课前任务。

 

课中(直播中)针对课前的学习视频和任务,利用学习通进行随堂测验,检验课前学习效果。之后,老师根据学生在金课平台上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答疑和难点的讲解,然后在此基础上设计梯度问题,给学生搭建脚手架,完成难度更有挑战性的任务,完成同步学习。

1585746243(1)

                     随堂测验      直播(所有的直播视频都上传到金课平台)

 

课后(直播后)在金课平台上发布章节测验、讲稿写作或者演讲视频录制任务,推送拓展材料供基础好的学生深入学习,引导学生异步学习。

学生完成课后任务之后,进行生生互评和教师评价。

【教学案例示范(supporting your ideas)

课前:在金课平台上传章节目标导学,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第六章Supporting your ideas的电子文本,PPT,自己录制的关于Supporting your ideas的教学视频,要求学生完成以下任务:

  1. 观看Fox电视主持人Trish Regan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一段视频,找出该主持人在引用数据时所犯的错误。

  2. 演讲美国历史名画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用例证法支撑说明该画揭露的美国社会问题。

    课中:

  3. 利用学习通随堂测验,检测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根据答题情况讲解难点知识。

  4. 关于Trish Regan的视频,分析学生在平台上的答题情况,点名让表现优秀的文星同学分享看法,之后老师进行补充,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引用数据时该遵循的原则。

  5. 关于名画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老师在分析学生作业的基础上,总结学生在例证法说明该画作披露种族歧视racisim)该问题时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利用PEER结构(新的教学内容),有效地使用例证法

  6. 引导学生谈谈疫情期间西方国家歧视中国的言论,综合所学的关于supporting your ideas的方式,证明污名化中国的言论是带有种族歧视的错误的言论(China faces racist-laden attacks amid the pandemic.)

    腾讯会议直播视频

    课后:

  7. 学生完成单元测验

  8. 拓展学习关于COVID-9的评论视频

  9. 收集相关材料,综合利用所学supporting your ideas的方式,整理文本,支撑说明China faces racist-laden attacks in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创新点】

  10. 实现演讲技能+艺术内容+思政的融合,在改善学生演讲技能,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注重批判性思维的提高和全人教育。

  11. 通过形成性评价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完成各章节的学习目标。

     

上一条:使用学习通+QQ群课堂做好大学生思政课线上教学 下一条: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探索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