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探索


点击量: 时间:2020-03-19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探索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曲激婷副教授线上教学案例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结构力学(英文)

开课学院:建工学部

授课教师:曲激婷

授课班级及人数:土木国际班16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周 一、三,共64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学堂在线,结构力学(2020春)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雨课堂、腾讯会议

【教学实施】

结构力学(英文)课程是土木、水利类专业必修课,教学内容是在学习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等课程的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平面杆系结构分析计算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各类结构的受力性能,为学习有关专业课程以及进行结构设计和科学研究打好力学基础,本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计算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实践和创新能力

由于课程讲练并重、知识点环环相扣需要循序渐进的特点,根据课程已有的在线慕课(配有英文字幕)、结构力学实验视频以及课程随堂录像等资源,采取了利用在线学习资源和直播讨论课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学生利用学堂在线平台和雨课堂上的课程资源进行自学,完成课后作业后拍照上传到雨课堂,教师利用雨课堂在线批改作业并返回给学生,采用腾讯会议每周一次直播讨论课。

在线平台和雨课堂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视频、电子教材、学生自学学习指南、电子课件、习题练习题以及相关学习的拓展资源。


图1 课程资源

直播课内容包括三个部分1)对学生上一周的自学内容进行测验;2)总结上周重难点及学生测验中的问题,对本周自学内容的要点讲解;3)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讲解,之后师生间自由互动讨论。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主要从两个方面加以保障:一是加强互动,二是改变考核方式。

充分利用雨课堂、学堂在线平台以及微信群三种工具,为学生提供在线自主学习的方法、建议和讨论;定期发布公告,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自学;发布调查问卷并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教学计划和内容的调整;利用微信群多与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根据在线学习数据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督促和指导,还会将学生中好的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分享给全班。总之,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师生和生生间的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

考核除了学生的计算能力之外,还包含学生学习主动性、实践能力和创新性等方面。通过多方面、全方位的考核而不是仅仅从计算能力方面进行考核的方式,可以在在线教学中更好的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可知,学生对目前的授课方式及内容安排100%接受,其中20%的学生对教学安排非常的满意。由教学平台所反馈的数据可知,所有学生都能够按照进度要求完成相关教学内容的学习;目前,利用学堂在线进行问题讨论的同学达到100%(平均每人3次),100%的同学按时完成作业,尤其是班里的留学生,学习热情非常高,也能够按时认真完成作业,并积极参与互动讨论。


图2 调查问卷

【教学创新】

教学的特色是采用直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新混合式教学方法,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微信群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与学习内容、师生、生生间的多层次互动,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效果的目的。

创新之处包括:

1. 教学资源丰富

除了在线平台的慕课视频及非视频资源之外,利用腾讯课堂播放课程随堂全程录像,可供学生学习,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应章节知识的逻辑性。此方法也可供其他有课程录像或者没有合适平台上传课程视频的教师借鉴,既方便保存学生学习数据,也没有太多的限制和网络卡顿。

2. 考核方式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从课程内容、测验及作业三个方面都更加注重结合实际案例和工程项目,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期末考试之外,还会设置综合大作业,让学生自找一个实际工程案例,利用本学期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达到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目标。

3. 多手段开展课程思政

利用在线平台、雨课堂及直播课等不同的渠道,结合疫情中的正能量、历史上的今天以及工程案例等积极开展课程思政,鼓励学生要有自信、有担当、爱国、爱校、爱专业。

 

图3 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


上一条:大学英语在线教学过程实施 下一条:线上教学的资源设计及实施流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