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量子化学 线上教学案例


点击量: 时间:2020-06-07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量子化学

开课学院:张大煜学院

授课教师:金云鹤

授课班级及人数:化大煜1601、化大煜1602、化大煜1701、化大煜1702、化应1701、物大珩1601、大煜硕1901、机硕1601。选课人数36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单、双)周一、四,共48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大工博雅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微信

【教学实施】

量子化学课程是一门融合了数学、物理、信息学的高等化学课程,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目的是学习量子化学的基本原理及应用方法,并为未来科研打好基础。这门课对同学而言有几大难点:一是需要较为扎实深厚的数理基础;二是需要在课堂上全神贯注跟上老师讲课及推导过程;三是量子化学属于理论化学,相比于实验化学更加抽象,需要将数学模型与实验过程进行有机结合。

为抵抗新冠疫情,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学期量子化学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并针对同学们存在的切实困难对课程模式进行优化。首先作为一门本硕打通课程,由于选课同学基础参差不齐,所以本学期我对授课内容进行了悉心整理和归纳,将重要的数理知识和化学中关键的先导内容穿插在课程教学中,保证同学们的接受程度。其次在课程模式的选择上,为保证授课效果,摒弃了可能由于网络波动等情况而出问题的直播形式,采用了准备工作量更大但效果更好的录播形式,将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提前上传到学习平台,让同学们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对重点内容通过视频演示,横向类比等多种方式增强课程的生动性和形象性,让同学们更容易听懂学会。



【教学效果】

截止材料提交时,课程累计发布教学视频26节,随堂测验2次,课程作业9次,课程问卷调查1次,累计视频播放时长超过20000分钟,仅3月份课程访问量就超过4400次,人均访问量超过100次,全班36名选课同学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并参与随堂测验和提交作业,授课教师亲自为每一名同学批改作业并给出针对性评语,累计超过400份,细致和及时程度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作业平均分达到93.5分,对于量子化学课程而言足见教学成果显著。

经过三周的课程学习,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调研学习情况,以期进一步优化课程建设。问卷调查中,绝大多数同学对于授课形式,授课内容作业布置课程答疑等多方面内容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教师的授课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助力课程建设。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有效融入教学内容。针对量子化学发展历史中我国著名科学家所作出的贡献,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不断引导和启发同学们坚定科研信念,树立人生理想和科研追求,利用自己学习的知识与培养的能力报效祖国。另外针对我国疫情以及班级里的武汉同学,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和积极引导,传递正能量,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克服困难,砥砺奋进。

【教学创新】

课程特色与创新主要由以下几点:

1. 由于课程内容较为抽象,为促进同学们的理解,结合授课教师较为年轻、与同学们共同语言较多的特点,将同学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和熟悉的内容(如电子游戏、抖音短视频等)融入到课程教学,并使用一些教具进行演示,将抽象内容形象化,以促进教学效果,该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 针对量子化学课程难度较大,将集中答疑时间变更为随时答疑,多数答疑在课程微信群中进行,既有效保证答疑的时效性,而且使答疑受众更加广泛,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增强学习效果。

3. 针对每周的课程作业,将作业标准答案以及同学们做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以作业解析的文件形式发在课程讨论区中,促进同学们进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使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有效提升。

4. 由于课程对于教学连续性要求较高,所以不予采用可能出现卡顿等情况的直播形式,而使用录播形式,保证每位同学能够根据自身的基础及学习情况,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及学习进度,对重点部分进行反复观看,力求保证每一位同学的教学质量。

5. 利用教师本身教育背景,以及在学术交流过程中结交各个高校的优秀教师资源,搜集并分享了多所知名高校的相关课程资料,让同学们所接受到的知识更加丰富具体,紧跟时代步伐。




上一条:空气调节与热泵技术 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药剂学 线上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