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空气调节与热泵技术 线上教学案例


点击量: 时间:2020-06-07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空气调节与热泵技术》

开课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

授课教师:杨勇

授课班级及人数:动热1701班(14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周 二 、五 ,共 32 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大工-超星平台,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大工-超星平台录播,QQ电话直播授课

【教学实施】

《空气调节与热泵技术》是热能工程专业的特色选修课,秉承“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扩充课程广域背景,关注领域前沿发展,形成知识应用能力,服务学科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进行教学内容布局,课程知识面广,知识点多。涵盖《空气调节》与《暖通空调热泵技术》两本教材,课程为32学时,其中“空调”21学时,“热泵”11学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于2019-2020第二学期开课,效果良好。

  教学模式:“大工-超星”录播,提前发放视频和课件,学生自主学习;为增加课程互动,每节课主要视频后设置线上作业(以章节测试形式添加)(为单选、多选和判断题,题目涉及核心知识点,且引人思考);QQ在线直播以课前、课后思考题(交错知识点思考题滞后讲解)串讲重要知识点,讨论基于思考题的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介绍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典型“案例”,解答作业疑难,布置更深入的思考题,个别章节布置课后作业。课程视频以10-30分钟为主,部分超过30分钟(个别(含计算题)超过40分钟),每节课视频总长60-90分钟。QQ直播授课60分钟。以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后,将教学视频压缩至60分钟以内,线下60分钟课堂模式能推广应用。

【教学效果】

效果显示,提前发放课件和课程视频,学生全部能够完成自主学习,认真整理笔记,完成线上作业,课程知识点掌握的比较牢固,线上作业很多同学都能获得满分。部分视频观看反刍比(观看时长与视频总长之比)超过140%的学生占比超过57%,个别学生可达200%以上,显示出对于知识点偏难的视频,学生可反复观看;且某学生住院后,仍能完成自主学习。体现了线上平台录播授课的优势。思考题和线上作业的反馈情况,为线下课堂授课提供了参考。

课程采用“启发式”、“设问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授课,每段视频均有课前思考题,并预留直播课课前思考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线上作业反馈主要知识点和课前思考题的理解、掌握状况。效果显示,随着后期线上作业难度增加,对需要深入理解、触及学科前沿的疑难知识点和思考型作业题,学生的满分率降低,不及格人数增加,体现出60分钟线下课堂设置的必要性。而60分钟线下课堂,因“案例式”教学模式可锻炼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思考题触及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体现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于夯实学生学科基础,提高学生思考深度,掌握学科前沿理论,拓展学生学科视域,培养学生“原发性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大有裨益。

【教学创新】

特色与创新1:“启发式”、“设问式”课堂教学模式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中的应用,使学生带着问题进入每节视频和每堂线下课程,课程能够建立良性互动,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进行知识综合应用的能力。

特色与创新2:“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启发学生的“原发性创新能力”。线下课程,有些从自然界中的科学问题入题,如“人在冬季的室外呼气,为什么看得见是白色的?”“冬季室内供暖的时候,为什么嫌空气干燥,有时甚至会流鼻血?”让学生养成在从自然现象中发现科学问题,并应用所学知识去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这类问题往往是Nature和Science关注的学科前沿,也能够将本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介绍给学生,让学生热爱科学,学会科研。

特色与创新3:“案例式”教学模式锻炼学生的协同创新意识和学以致用的“新工科”素养。课程思考题,有些结合本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国家重大工业需求,如 “蓄冷空调可以与不同能源形式(包含冷能如LNG)有怎样的结合?”“柴油机、燃气轮机等发动机尾气余热利用可以与空调系统有怎样的结合?”锻炼学生搜集文献,关注重大科技进展,进行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


【支撑材料】

1.学生关于空调节能问题的思考

undefined

2.学生关于夏季/高山区大气压低、浴室雾气腾腾、冬天呼气白色、空调温湿度标准、动态负荷、低温送风、热水与空气接触、静电除尘等相关的思考题答案

3.微型“案例式”教学,结合膜蒸馏、加湿去湿等学科热点与前沿问题

4.关于“冬天呼气是白色的”案例式、启发式教学,结合最新的国际学术前沿








上一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量子化学 线上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