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示范课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示范课 >> 抗击疫情助力线上教学 >> 正文

国际英语测试技能 线上教学案例


点击量: 时间:2020-06-07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国际英语测试技能

开课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软件学院

授课教师:刘辉、张冉

授课班级及人数:软件学院17级 104人

授课日期及学时:每(单、双)周 1-16 ,共32学时

使用的在线资源平台:爱课程SPOC班 

使用的教学工具软件:QQ群,腾讯会议

【教学实施】

写作单元学习目标:

(1)逻辑清晰地思考问题和表达想法的能力

(2)资料收集和整理能力

(3)拓展大类话题思路

以3.11章大作文-社会类教学内容及步骤为例:

1)“爱课程”平台自主学习+直播课准备

学生首先自主学习线上平台视频中的写作相关知识点,先自行通过知识点讲解及例题吸收消化知识,知识点包括:话题简介、思路分析、常用词汇及高分句型。

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完成老师布置的直播课讨论内容:

了解新闻报道:抗疫顺丰小哥汪勇的感人事迹

观看全英文视频: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记者见面会

运用本章节的思路分析方法,写出你对顺丰小哥汪勇感人事迹的分析,注意适当运用知识点中的常用词汇及高分句型。将分析做成PPT并在下节直播课中展示。

2)腾讯会议直播课展示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以PPT的形式用英文展示自己的分析结果,教师给予点评,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引出示例中包含的思政元素:本案例体现了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以及集体主义价值观

【教学效果】

学生对当前时事新闻话题感兴趣,参与热情高,能够运用知识点中的思路分析方法对案例进行有逻辑的合理分析,锻炼了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促进了学习目标的达成,教学效果良好。

学生评价:

“线上授课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我个人认为是一种更加与时俱进的授课方式。刘辉老师的课程内容还和以往一样,严肃中带有轻松,在有限的上课时间中,总能收获到丰富的知识。虽然不像以往那样和老师面对面,但通过声音,依然能像在课堂上那样,和老师交流,并且有更多的课余时间进行准备,和课外知识的扩充。我认为是非常新颖,并且高效的授课方式,更好地调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在网上上课,比起面对面教学,虽然少了老师面对面的教导,但是可以将教学视频反复播放,从而把知识落实到位,效果也相当不错!以前总是学不会课上的内容,总觉得自己忽略掉了一些内容,但是现在,网课可以反复地看,这样操作,我终于能够很好地把握上课内容了,还有就是腾讯会议,颇有一种直面主播的感觉,现在上课相当积极,效果很好!

【教学创新】

1. 有助于学习目标的达成

疫情期间,在没有老师当面授课,没有教室环境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习目标的达成,让学生深入理解并内化学习内容,如何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增加参与感,是疫情期间网上教学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课程的学习活动的设计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通过“做事”以及“思考”所做的事参与学习,有助于学习目标的高效达成。

2. 融入思政元素

写作单元融入了思政元素,大作文部分的每个章节对应一个思政教学元素,师生直播课期间讨论每个章节对应的教学案例及包含的思政内容,案例的选取皆是最新时事新闻,从而提高学生对话题的兴趣,激发讨论热情,挖掘案例体现出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在语言习得的同时获得思政启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撒在学生心田,让学生学会用英文讲述中国的故事,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支撑材料】


上一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1 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日语听说(日语听说2、日语听说4) 线上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